今天本來約了 Laurent 要爬山, 不過因為下雨而取消; 我臨時決定去美術館, 看看陳澄波的畫展.


        進了北美館, 看到另外一個特展: 台灣精品館, 是先前在網路上沒注意到的, 便進去看一看. 


        裡面有許多現代科技產品, 包括各式小家電, 3C 用品, 遙控直升機, 各式自行車, 可折疊的電動車, 還有楊惠姍的琉璃工房作品.


        大部分的產品都已經有市售了, 只是沒有量產, 或者是還不普遍. 但乍然看到這麼多新設計的東西, 還是目光為之一亮, 仔細地逐一欣賞. 這個展覽, 顯示出台灣自從 1970 年代開始的產業起飛, 直到 1990 年是一個里程碑, 如今又是一個新的里程碑.


        希望我們的企業和科技可以繼續創新和發展, 努力走在世界的尖端.


        接著才去看今日主題之一的 "玩古喻今".


        這是從 1990 年以來, 一群藝術家從歷史文化的脈絡去起源, 把 "經典" 改編成 "時尚". 分為七大主題, 各有創意. 其中當然不乏一些耐人尋味的作品, 像是用許多大頭釘做出的 "谿山行旅圖", 把 "玄奘取經" 的那一幅國畫, 搞一些小動作而變成 "旋藏圖". 尤其有一篇李白的 "月下獨酌", 我看了好久, 忍不住想笑. 因為改變得很有趣.


        當然, 也有一些很詭異的作品, 像是一開始那幾幅山水畫, 我實在看不懂在畫些什麼; 書法那個房間, 我走過去, 完全不懂寫了什麼字!? 似乎只是想表現書法的筆勢, 而不是字意.


        突然, 角落裡出現兩張巨幅照片, 一看之下, 心情立刻變很陰沉; 一張是清朝的 "凌遲處死", 一張是日據時代的砍頭照. 我看了一下作者, 果然又是陳界仁的 (請參閱 異數之旅)!厚~~, 真會摧毀我靜觀自得的好心情!  另外有一系列版畫, 是以情色手法來表現 "搜神記" 裡面的神怪, 很像有一位曾在我這兒留言的網友作品(手握太陽的人). 但我看了作者的名字, 卻不一樣!


        被玩古喻今洗禮過後, 要來點兒傳統的藝術作品, 便來到二樓, 參觀陳澄波的展覽.


        陳澄波是二二八事件的犧牲者, 我之所以知道他, 是因為前一陣子由洪榮宏主演的舞台劇, 就是描述他的故事.


        這次的展覽是以年代來分界, 分別展出他不同時期的作品. 我覺得他早期的作品不算出色, 但經過一趟江南之旅的洗禮後, 他以 "蘇杭系列" 展現出細膩的觀察眼光, 和活潑的用色技巧 (但這個時期有一幅題為 "日本橋" 的作品, 我覺得景物有錯誤, 只是不知道該跟誰討論).


        晚期的作品尤為精采, 特別是 "嘉義街景" 的那幾幅, 不但構圖完美, 且景深, 比例和意境更是無懈可擊, 堪稱是他的代表作


        本來要繼續上三樓參觀顏水龍的作品, 不料 Laurent 突然打電話來, 說他和女朋友要來找我喝下午茶. 只好衝到三樓去, 隨便晃了一圈, 便離開美術館, 和他們到民生社區一家小餐館喝咖啡聊是非. 至於顏水龍的作品, 有機會再來欣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魔王 的頭像
    老魔王

    城堡裡的老魔王

    老魔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