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這個展覽的廣告, 便決定利用今天上台北之空閒, 帶老媽來看. 剛好三姊的小孩放暑假了, 大家約一約, 先到 "小山堂" 吃午飯, 接著便來參觀這項展覽.

        這是用 "全像攝影" 技巧所呈現的照片, 表現出來的效果, 就像小說哈利波特裡面描寫的 ==> 照片裡的人物會動!


        我看了半天, 還是沒搞懂 "全像術 (holography)" 的原理. 總之, 就是在拍照的時候, 不但將目標物照進去, 還把所有的光線因子都投射到底片上, 再利用密度的差異性, 便可以在平面的相片上, 呈現出立體的畫面! 這幾句話讀起來都很容易, 但整段念下來, 卻完全不懂!


        這原理最早是英國人發現, 但被當時的蘇俄發揚光大, 因為他們利用這全像術, 將許多宮廷的寶物拍攝下來, 從此一些俄國的 "故宮文物展", 便不用真的把珍藏的文物運送出去展覽; 只要將照片運出去, 就可以讓看展的人看到完全立體實況的寶物.


        我娘剛走進來的時候, 以為只是一些宮廷道具的展覽, 覺得有點無聊; 但當我指出來, 讓她發現原來那些看似立體的法國號, 水瓶, 鋼琴和動物們, 竟然只是在一張照片上, 她就開始覺得有點兒意思了! 


        現場看到的畫面, 女歌手的手會伸出來, 默劇表演者好像要摸到你, 暴龍的頭會突出畫面, 連紅毛猩猩都像是要跳出框框來跟你接吻似地有趣. 可惜, 用相機拍下來的畫面, 依舊是回到平面圖!  


        用錄影的方式, 比較能呈現現場看到的狀態.

        這一張照片是由 49 個人像組成, 聽說其中有一個是動物的頭. 可是我來回看了三次, 都找不出到底是甚麼動物. 甚至我依照解說員說的, 慢慢地轉動, 還是看不出來!




        現場的照片, 就是在一個個的小框框內. 然後, 我們姊弟倆忍不住又很三八地在玩鬧


        這一張點頭照很特別, 現場看的時候, 你點頭, 他真的就跟著點頭. 但當我用相機拍攝的時候, 將相機上下晃動, 卻看不到他在點頭! 好奇怪!?


        最後來到紀念品店, 有賣這種全像攝影墨鏡, 有鯊魚和地球兩種圖像. 可惜沒有度數, 我戴了也是白搭, 只好不買. 三姊倒是很快樂地買了附有全像攝影作品的鎖匙圈.


        離開前, 來張大合照, 呵呵!


        這個展覽最好是親自來看, 現場體驗他的 3D 效果, 因為照片真的照不出原創作想呈現的立體全景. 不過門票要 220 元, 優惠票 200 元, 實在不算便宜.


       一旁的 "小山堂" 餐廳相當有意思, 菜色和價位還算可以, 但空間很寬敞, 挑高極佳, 用餐氣氛不錯.


        尤其它的廁所, 雖然空間不大, 但利用鏡子反射效果, 讓小小的廁所呈現出極有科技味道的美感, 很特別. 害我和我三姊, 分別在男女廁裡待了好久, 忍不住拍起照來,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魔王 的頭像
    老魔王

    城堡裡的老魔王

    老魔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