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羅東這兒難得出了太陽, 又適逢我休假, 決定開車載老媽出去晃一晃. 吃過午飯後, 我們先來到她很喜歡的白米木屐村


        這是位於蘇澳鎮的白米社區. 這一帶為白石灰岩地形, 當年礦產中, 頗多白色石米, 於是此地命名為白米社區. 而 "木屐" 本只是以前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鞋子形式, 隨著年代變遷, 已逐漸沒落; 但在這一區的老百姓卻利用彩繪雕刻, 將木屐給藝術化, 讓它從日常生活用品, 提升為手工藝品, 從此展開了這獨特的文化與藝術. "白米社區" 也因此普遍被稱為 "白米木屐村", 實則這兒只是一個 "里" 而已!



        我來過這兒 3 次, 其中第三次大約是在 5 年前帶我娘來這兒. 我娘很喜歡木屐, 所以帶她來參觀, 當時她也買了一雙木屐, 300 元, 好穿又耐用. 如今木屐已舊了, 雖然還沒壞, 但木頭的部分已經有一道淺淺的小裂痕, 所以今天再度帶我娘來這兒 "看鞋子"!


        沒想到幾年沒來, 這裡規模又大了點, 竟然有了三層樓可供參觀, 還規劃有遊客觀賞路線! 遊客到了這兒, 先選擇你要的木屐面板, 有素面的或繪各式花紋的, 也可以自己繪畫; 接著選皮革顏色, 然後製鞋師父當場釘好鞋面. 只要 2 分鐘, 一雙新鮮熱辣的木屐就出爐啦!


        這是鋸木板的師父, 如果你的腳形太奇怪, 或是大的離譜, 師父就會當場幫你鋸出適合你的鞋底. 我看他一直忙著鋸板子, 就不好意思問他這到底是什麼木料!


        除了傳統的木屐形式外, 現在又多了 2 種主打 "商品". 一種是 "罰站木屐", 讓你站在上面, 雙手做伸展動作, 可做小腿和腰的拉筋動作.


        另一種是 "健康木屐", 利用齒狀設計, 讓你穿著走路時, 好像走在健康步道上般地按摩你的腳底. 不用說, 應該是有點痛, 而且我覺得, 可能噱頭多於實際吧!


        老媽一聽到有這種幫助拉筋的新款, 在練習了一下之後, 二話不說, 就多買了一雙罰站木屐. 解說的女士還一直強調, 這雙鞋就可以抵 "復健" 的療程呢, 哈! (老媽果然就信了!)


        價位不便宜, 而且我對木屐沒興趣, 所以完全不打算買. 印象中, 總認為木屐是日本鬼子在穿的, 而且還是去廚房或浴室才穿的鞋子! 不過我娘很喜歡, 這會讓她有懷舊的溫馨, 所以即使有點貴, 只要她買地很愉快就好了!


        這一家的商業程度越來越厲害, 仿自協力車的觀念, 他們還有這 "協力木屐" 喲, 呵呵!


 


        買了 2 雙木屐後, 我們開車穿過南方澳, 直接到豆腐岬. 


        根據官方說法, 這裡是因為海蝕岩看起來像豆腐, 所以稱為豆腐岬. 敝人駑鈍, 實在想像不出有哪一塊岩石長的像豆腐!  以岩石上被海水侵蝕的坑洞來說, 稱 "牛百頁" 或 "百頁豆腐" 或許還像一些吧! 不過, 這兒是戲水的好地方, 因為政府利用礁岩圍成了一塊天然海水浴場, 以前民眾可以在此游泳戲水, 相當安全. 但我今天卻在門口看到一塊 "禁止游泳" 的牌子, 真奇怪, 難道是政令改了?


        難得遇到艷陽高照, 帶老媽來散散步, 鬆鬆筋骨, 享受這暖暖的冬陽!


        此時大約 25 度 C, 沒什麼風, 因此沒有滔天巨浪可賞, 就這麼散步聊天. 接著本想帶我娘去無尾港走走步道的, 但是她念著下午的行程, 催我趕快回去, 只好結束這曬太陽的短暫時光, 載她去買菜, 然後回家換裝, 游泳去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魔王 的頭像
    老魔王

    城堡裡的老魔王

    老魔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