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羅步道位於宜蘭縣大同鄉泰雅族的松羅部落, 沿著松羅溪建立. 之前我來走過 2 次, 今年 10 月份本來帶了我娘要來走, 不料當時封閉整修, 還要再一週才重新開放, 所以改去長埤湖. 這一次, 應著阿良說一句 "你好久沒帶我去爬山了", 於是上週臨時決定來走這松羅湖. 由於決定倉卒, 一堆同事無法排班要假, 最後就只有我娘, 我, 阿良, 阿長和秀真 5 個人, 組了這平均年齡高達 47 歲的老人團, 來這個幽靜少人的森林步道.


        現在已經有規劃停車場, 若加上可以亂停在路邊的車位, 大約可停 60 輛車沒問題! 由於非假日, 沒什麼遊客, 我便把車停在離管制站最近的一個小停車場! 下車後開始走, 先經過管制站 (不用收費), 接著經過一片原野和菜園. 今天早上還陽光普照的, 但到了下午, 天有點兒陰了, 幸好還不至於下雨.


        經過了這座泉水洗手池後, 我娘竟然說她走不動了! 哪尼, 我們才走了大約 800 公尺, 都還沒走到步道的入口ㄝ!  從管制站到步道入口大約有 1.5 公里, 都是水泥路, 在這一段路上是領略不到松羅步道的美的! 我連說帶騙地把我娘給拖到步道入口處, 照了團體照之後, 她就堅持不走了, 要坐在這兒等我們!  


        好吧, 我們只好丟下她在入口處, 剩下 4 人開始進入步道. 這樣一來, 平均年齡驟減, 直達 42 歲, 行進速度就快了一些.


        松羅步道全長 2 公里, 相當平緩, 海拔從 280 公尺到 400 公尺, 全程都是走在樹林中, 是很棒的森林浴步道. 即使外頭艷陽高照, 走進這兒, 依然是綠蔭幽幽, 清新舒暢.  尤其步道是石塊和土塊建構, 比較不傷膝蓋. 若是像前面一段路一樣都是用水泥路, 我想大概就不會有人想來了! (然而, 這條步道不知是地處偏遠, 還是無人宣傳, 我這三次來, 都沒什麼遊客! 連阿良和阿長這兩位在宜蘭縣住了 20 幾年的老宜蘭人, 竟然都不知道有這麼一條步道!)


        走了約 500 公尺處, 便要走吊橋跨越松羅溪. 到這兒才發現, 原來阿長不敢走吊橋! 尤其阿良和秀真走在前面, 引得吊橋晃動不已時, 阿長便很害怕. 不過, 當阿長久了, 畢竟有一定的膽量和決心, 所以雖然臉色泛白, 雙腳顫抖, 她還是獨自把它走完, 不用我們攙扶!


 


        過了吊橋後,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裡先前要封閉整修=> 原來幾次的地震, 把大石頭給震落, 封住了步道! 真不知這是大自然對遊客的警告還是保護?


        在大石堆中, 我們還是可以輕易地踏小石而過, 但我相信之前的路況一定更慘!


        有 3 段步道設計成 P 字型, 就是可以讓遊客去程走一邊, 回來走另一邊. 這樣的設計, 是為了增加步道的豐富性; 因為去程時, 靠右邊是臨溪水的步道, 可以看到不同的生態. 我們這一趟有看到獼猴, 白耳畫眉, xx 水鶇 (我知道那是一種水鶇, 但叫不出真名), 還有另外 3 種我不知道名字的鳥類. 林相還是以闊葉林為主, 穿插原始林相中的筆筒樹和腎厥.


        雖說步道有 2 公里, 但相當平緩, 所以在走走停停照相之下, 才 40 分鐘便走到步道終點.


        以前我來的 2 次, 都是在終點這兒看一道瀑布; 沒想到這一次來, 瀑布竟然不見了!


        最早的瀑布雖然不大 (約 1-2 公尺高而已), 但仍是一眼便可看出是瀑布! 可是坍塌的巨石, 竟然把這瀑布的落差給填滿, 變成漸層式的溪流而已! 我在惋惜昔日美景消失的此刻, 也不禁要讚嘆大自然的力量無可比拼=> 祂要讓你看瀑布, 還是讓你看一般的溪流, 決定權依舊掌握在祂手裡. 想想落石的那一天, 萬一有人在此逗留戲水, 豈不是又要賠上寶貴的性命? 人定不勝天, 不要任意和大自然反抗.........


        我們在此逗留了 10 分鐘, 便啟程賦歸. 走松羅步道, 是一場幽靜怡人的森林浴. 外地來宜蘭玩的遊客, 可以把這條步道當作一道小菜, 先品嘗小菜, 再吃如太平山或棲蘭森林遊樂園之大餐, 相信會是一趟洗滌身心靈的旅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魔王 的頭像
    老魔王

    城堡裡的老魔王

    老魔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