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良雖然在台灣住了二,三十年, 可是他最喜歡吃的東西, 還是緬甸的家鄉菜. 三不五時地會跟我說哪一種緬甸料理好吃, 哪一種緬甸菜才是新鮮又健康. 於是, 我們決定讓他表現一番, 好好做一個他所謂的道地緬甸菜給我們吃.


        沒想到他真正會做的, 其實只有緬甸式的咖哩雞! 不過, 在我們強烈要求下, 他還是煮了幾道具有緬甸特色的食物. 第一道是 "咖哩飯"!


        這一鍋飯是用咖哩粉加一些 (阿良也說不出名稱的) 某種植物樹皮和幾片肉桂葉, 拌在一起後, 加水放入電鍋煮. 如同一般煮飯方式, 電鍋會自動把飯煮熟, 咖哩和那某種植物的味道便直接混進飯裡, 成了很有特色的一鍋飯.


        第二道是椰子飯.


        阿良把椰奶先放冰箱沉澱, 取上層的結晶物, 加上洋蔥和一點點鹽, 混入米中一起煮. 這一道飯非常香, 電鍋蓋一打開, 立刻香氣四溢. 吃起來沒有椰子的油膩感, 反而有一點點洋蔥的香, 我覺得很棒.


        後來要在場的同事們票選, 每個人可以選 2 票, 結果椰子飯得到 8 票, 咖哩飯得到 7 票!


        第三道是湯, 阿良用這種看起來很像鳳凰木, 莖上卻有很多刺的植物, 直接去煮.


        喝起來竟然很酸, 我開玩笑說 "這是落後國家才會喝的酸湯吧!?" 不過, 我講得很快, 阿良沒聽懂, 所以無法決定要不要生氣一下, 哈!  然而, 這種酸酸的湯, 聽說林醫師非常喜歡, 往往只要這一鍋湯, 就可以吃上 2 碗飯! 每個人對食物的口味果然很不一樣, 對他們緬甸僑生而言, 這種酸湯, 其實更大的意義, 是一種對家鄉的懷念吧! (雖然我只喝一碗, 就不想再嘗試了 )


        第四道是咖哩雞.


        這一道緬甸咖哩雞, 以前林醫師有做過給大家吃, 聽說贏得滿堂彩, 所以阿良也煮上一鍋, 要跟林醫師互別苗頭. 看起來紅紅一層辣油, 但吃起來只有微辣; 咖哩的味道不算濃烈, 反而有點兒奶油的香味. 把醬汁淋在椰子飯裡一起吃, 非常可口. 我本來不怎麼餓的, 但一陣混亂中, 竟吃了 2 碗咖哩飯和 1 碗椰子飯!


        說穿了, 今天是阿良的生日啦! 大家提前 2 天, 於 9/23 星期五先幫他慶生.


        幫人慶生, 還要壽星自己下廚準備食物, 這種事只有我們幹得出來吧, 嘻嘻!


        親愛的阿良, 祝你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魔王 的頭像
    老魔王

    城堡裡的老魔王

    老魔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