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全台大雨, 甚至有多處縣市淹水; 宜蘭縣反而到今天才明顯下起了大雨, 滿反常的 (羅東這兒平常是很會下雨的). 兩位舅舅今天來看我娘, 既然下雨不能帶他們去爬山, 只好找個室內的景點走走, 於是選定了位於礁溪的金車蘭園.


        雖然是非假日, 可是遊客還不算少, 甚至有一整輛遊覽車的觀光客來參觀. 我娘和兩位舅舅來到金車蘭園之後, 很自然地一齊走到遊客休息室, 坐下來繼續聊天! 他們姊弟似乎有講不完的話, 雖然許多話題早就重複多次, 但反正說者忘記已說過, 聽者也不確定有沒有聽過, 於是彼此搶話聊天, 倒也相當愉快! 反而是我, 都快可以將他們彼此的對話倒背如流了, 於是便樂得獨自去賞花.


        這一段時間好像不是蘭花的花期, 雖然經過人工栽培, 台灣已經是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優雅的蘭花, 但今天看到的, 還是以蝴蝶蘭為主, 其他像嘉得利雅蘭和萬代蘭都完全沒開.  


        除了蘭花之外, 還有這 "夢幻紫" 以及 "口紅花" 也很吸引我. 


        最令我感興趣的, 就是食蟲植物. 這裡一共培育有四種食蟲植物, 分別是:




毛氈苔  (網友

飛兒 介紹過)  這種植物會分泌黏液, 沾住小昆蟲後, 再用小纖毛插入蟲體, 把牠們消化吸收. 剩下的昆蟲外殼, 則利用風吹過時, 任由那一副臭皮囊隨風而去.


        牠的花朵小巧而可愛, 像是柔弱婉約的小家碧玉.


        但一顆顆像珍珠般的黏液, 卻是致命的殺手, 堪稱是植物界的蛇蠍美人.


        第二種是捕蠅草, 利用無知的小蟲進入蚌殼般的冥府, 以消化液分解受害者. 我記得超級瑪莉裡面, 好像某一關會有捕蠅草出現 (太久沒玩了, 不大確定)!?


        第三種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豬籠草. 這裡以前栽種非常多株, 而且種類繁多; 但我今天只看到兩種, 並且數量大為減少. 不知道是賣出去了, 或者不再是主打植物!?  


        最後一種是瓶子草, 多年生草本植物. 葉子變態為瓶狀, 裡面有消化液, 可分解昆蟲. 我瞄了一下, 裡面真的有水狀物, 就不知道是雨水, 還真的是牠分泌出的消化液? 但有一瓶裡面, 竟然被放了一片長長的葉子!? 不曉得是哪個沒公德心的遊客惡搞的!


        參觀結束, 我點了一杯伯朗拿鐵咖啡來喝. 要離開時, 看到金車蘭園旁的排洪道, 水位已經快淹到路面了. 由於雨越下越大, 媽媽擔心舅舅回台北的路況會變糟, 於是催促他們回去, 我們便結束今日的簡短出遊. (其實是我在出遊, 他們是換個地方聊天罷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魔王 的頭像
    老魔王

    城堡裡的老魔王

    老魔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