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月初確定這禮拜不出國玩之後, 便和 Laurence 約了今天的爬山. 臨時相約, 又要配合我在傍晚前趕回台北團練, 所以必須一大早出發; 也因此, 有幾位登山常客不能參加. 今天. 便只有我, Laurance, 他媽媽以及 Jeff 4 個人去走這榛山步道.


        我和 Jeff 一早 6: 30 am 從大直出發, 到桃園接了 Laurance 母子後, 便直接殺向觀霧. 從前辦理入山證是在五峰檢查哨, 但現在改成土場哨口. 我們在此停車, 登記身分證件後, 才得以放行進入.


        進入檢查哨後的路況頗差, 蘇拉颱風造成多處山崩地裂, 所以偶爾會遇到工人用推土機搶清道路, 或甚至在路旁挖溝渠. 此時車子只能緩緩前進, 有時候還得停下來等候放行.


        我們於 9: 40 抵達觀霧遊客中心, 稍作休息後, 前往觀霧山莊停車. 今天的天氣還不錯, 我期待著能看到雪山聖稜線.  不過, 問了巡山員, 他們則認為等會兒一定會起霧.....!


        無論如何, 我們開始沿著 "大鹿林道西線" 走. 2 年前去爬大霸尖山的時候, 是走 "大鹿林道東線", 如今, 看那東線就在旁邊, 真有點恨地牙癢癢的! 我請 Jeff 找一天辦個大霸尖山團, 讓我雪恥一下!


        這一段林道很平緩, 雖說要走 2 公里才到榛山登山口, 但我們只花了 20 分鐘便抵達. 


        進入登山步道, 過了一座小橋, 便來到分岔處.


        榛山步道全長大約 4.2 公里, 優點在於它是個環狀步道, 所以不用走回頭路.


        我們從左邊這一段開始走, 前面 1.3 公里是平緩的青苔泥土小徑, 兩旁杉樹夾道, 非常清涼. 此時氣溫大約 20 度, 最是宜人!


        過了 1.3 公里後, 開始有階梯, 而且, 就這麼一路 30 - 45 度的陡峭階梯上山, 連續 1.2 公里. 這一段果然極有挑戰性, 我本來還覺得榛山步道很無聊咧! 幸好有這一段陡坡, 總共沒有白來, 呵呵! 


        Laurance 的媽媽非常厲害, 雖然中途休息了好幾次 (我也休息了 4-5 次), 行進速度很慢, 但依舊一路上山, 沒有抱怨, 真的是老當益壯!


        沿途的螽斯不少, 卻沒幾隻蝴蝶; 好不容易看到兩隻鳳蝶, 卻沒拍到, 真可惜! 


        我想找的鳳仙花, 竟然一株都沒看到! 現在明明是它的花期啊!? 既然拍不到清幽美麗的鳳仙花, 只好拍拍路上不斷出現的小菇菇, 聊勝於無, 也充當望梅止渴之意了! 


        過了這一大段陡坡後, 終於登上位於 2.6 公里處的觀景台. 這兒是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裡, 看雪山聖稜線的最佳地點; 可惜遠方雲霧已濃, 最鮮明的大小霸尖山竟然都看不到!


        即使無奈, 還是先來拍一張合照, 然後吃些食物, 補充能量.


        我們在此遇到一對夫婦帶了兩個小朋友來, 彼此聊天, 分享登山心得和食物. 此時一陣山風吹來, 撥開了些雲霧. 趕緊看向群山, 位於北方的樂山觀測站, 已在遠方山頭現出身影; 但南方這兒的雲霧未退, 雪山聖稜線還是不見各山頭露臉. 殘念哪~~~!


        我們休息了大約 30 分鐘, 便順著步道開始下山; 下坡路段毫無阻礙, 很快地就回到登山口. 這時才中午 1 點鐘, 比我原先預計的時間早了 1 個半小時, 我們決定先去清泉吃點東西再下山.


        到了清泉, 挑了家小吃店, 簡單地吃飯麵類的食物. 很有趣的是, 大家不約而同地, 都不想點他們推薦的烤山豬肉和烤斑鳩肉, 只另外點了一道 "炒人蔘菜" 來吃, 還滿好吃的.


        用過餐後, 開車下山, 途經一處舊房子, 我跟他們說 "抱歉, 我要下車照相, 你們等我一下!"


        下車後, 我拿相機猛拍照, 因為, 這裡是我舊遊之地==> 五峰檢查哨的遺址!


        我父親當年在這兒當個小警察, 所以我們放假時, 偶爾會上山來陪他, 就住在樓上的宿舍裡. 如今這個單位已撤, 只剩廢墟一棟; 我站在這兒拍照, 心中有無限感慨.


        橋上那位阿婆看了我一眼, 我回看她, 突然覺得她有點兒眼熟, 就上前問她 "請問你是不是姓古?" 她竟說 "我先生是姓古啊!"


        "啊~~ " 我驚呼一聲 "你是古媽媽!" 她愣了一下, 我告訴她我父親的名字, 她很驚訝我居然在分別了 25 年後, 來這兒訪舊, 還認出她來!


        我跟古媽媽聊了將近 10 分鐘, 為了不耽擱其他人的行程, 只好跟她告別. 她一直交代我, 要帶我媽媽回去看看她!


        幾年前我開車進尖石鄉時, 因為找不到尖石檢查哨而失望了一陣子 (整座檢查哨被大水沖掉); 如今, 意外找到本以為也消失的五峰檢查哨, 竟讓我心情激動不已! 雖然, 路口那一座檢查哨拱門已不見了; 雖然, 橋下的溪流旁, 已不見當年那些烤肉泛舟的小鬼們. 但這些回憶, 都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魔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