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 Laurent 又在約我爬山, 我查了一下地圖, 便跟他說 "有個貴子坑步道, 我沒走過, 看你有沒有興趣?" 他說只要能出去走走就很好, 沒走過的步道, 就當作探險, 更有趣! 於是, 他又約了另外兩個朋友, Bart 和科仰, 我們一行四人便約在北投站, 然後由 Bart 開車載我們到位於復興崗的登山口.


        貴子坑以前叫做鬼子坑, 是早期台灣陶瓷土礦的重要來源之一. 但為了避免土石流失, 政府便下令禁採石英岩, 如今更整建為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步道不長, 只有 2.4 公里. 我原先計畫是走完步道之後, 上陽明山泡湯, 輕輕鬆鬆完成這登山之旅. (看到這一頁這麼長, 就知道後面出了一些插曲)


        貴子坑步道全是石階, 在 800 公尺的長度中, 登高約 155 公尺. 不算太陡, 可以一路向上.


        我們四個幾乎沒甚麼休息, 就直接走到石階頂端, 連 Bart 帶來的拉不拉多犬, 也是一路氣喘吁吁地緊跟著大家, 沒有落後! 到了這兒有幾段叉路, 一條往小坪頂, 可以去淡水; 一條繼續往上走, 可走到中正山; 另一條是走環山道路, 下山到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我們在此處的觀景平台略為休息, 並看看淡水河風光.


        上得這兒, 是一段平路, 旁邊有一條小水溝.  我心想 "這樣好像就結束了? 還滿輕鬆的嘛!" 突然, 科仰問道 "水裡面那一隻是什麼啊?" 我一看, 是一條小蛇, 大概是有毒錦蛇之類的!?


        牠在流動的水中一直想往前游, 或著爬上石壁, 但始終是在原地飄游. 我說 "牠該不會是掉到水裡, 爬不上來吧?" 觀察了將近一分鐘, 我決定拿一小段樹枝, 將牠撈了起來.


        牠果然是很累了, 一撈起來, 就蜷縮在樹枝上不肯動. 我請科仰抓著樹枝, 大家愉快地拍照. 等拍過癮了, 牠也開始要扭動了, 我們便放牠下來, 讓牠回歸山林.


        再繼續往前走不到 1 公尺, 我猜, 我找到答案了==> 原來在前面一公尺處的水溝裡, 有一大群拉都希氏赤蛙,  或跳或游地在水裡逍遙著.


        青蛙的攀爬力遠勝過小蛇, 有些青蛙跳啊跳的, 就離開水溝了. 那一條小蛇可能是為了要吃青蛙而跳下來, 卻沒想到這水溝的水流速度, 大於牠的游泳能力, 又爬不上石壁, 才會很尷尬地困在那兒!


        經過這次的教訓, 小蛇以後應該不敢隨便跳水捉蛙了吧!?


        接著就是準備要下山, 可是 Bart 一副 "不甘願這樣就結束爬山" 的念了一下; 我看看手錶, 也才 11 點鐘. 於是, 徵求大家的同意, 按照問到路人的建議, 決定繼續往上爬, 繞一個大圈子回到新北投捷運站, 再搭公車去貴子坑登山口拿車.


        誰知這一走, 就走到大馬路上, 原來那位路人就是建議我們循著復興三路走下山.


        走在柏油路上, 車子相當稀少, 兩旁的生態依舊豐富. 我看到台灣藍鵲以及好幾種美麗的蝴蝶, 沿路便這麼拍了起來. 意外發現, 我相機的 ev 值功能突然恢復, 又可以調整光圈和快門了, 呵呵!


        可是 Bart 又開始在念, 因為他覺得走在柏油路上太無聊了, 應該要走在山林裡的. (這個從比利時來的阿兜仔, 意見還滿多的! ) 為了不讓來訪的外國人失望, 因此, 當我們看到一個指標, 對著一條小岔路寫著 "竹林步道, 往貴子坑", 便決定走進去.


        (路旁的鐵桿上, 有一隻毛毛蟲把自己偽裝地很奇怪!?)


        這一來, 迷路的故事又再度上演了!


        原來, 從那一條小路切進來之後, 沒多久, 就變成泥土路, 而且一副 "根本沒有路" 的樣子. 我們走進一戶人家, 問了一位阿婆, 她說 "可以啊, 你們一路下去, 可以到貴子坑或是捷運站." 可是, 當我們依照她所說的, 沿著泥土路走下去, 竟然是死路!


        我們趕忙問一位先生, 他說我們走錯了, 是另一條泥土路. 他講了半天, 發現我們搞不清楚, 就說 "你們走上去那條大馬路好了, 不要穿小路啦!". 我們走回頭路, 遇到另外一位先生, 又問他道路時, 這位先生卻很不耐煩地說 "那邊指標很清楚啊, 你們怎麼還走錯?".


        於是我們走向一條窄窄的柏油路上, 這才發現, 原來是那位不耐煩先生的車擋住了指標! 厚~~, 他把車停在叉路旁, 害我們都沒看到指標, 竟然還不耐煩地嫌我們問他路!


        這一帶的住戶, 我猜是一些山下的有錢城市人, 來這兒買地, 享受蒔花自耕的樂趣. 因此, 他們把這一區整理成小公園. 只是規模還很小, 也沒個統一性; 連裝飾用的竹管風鈴, 敲起來的聲音, 都可以用 "嘔啞嘲哳難為聽" 來形容!


        無論如何, 我們找到了那一條傳說中的泥土路. 第一眼看去, 還真是有點愣住==> 這兒確定會有路嗎?


        若不是偶爾看到登山客掛的布條, 真難相信這 "竹林步道" 是長這個樣兒!? 看起來像是許久無人問津的小徑, 甚至一開始都沒看到什麼竹子啊!?


        下過雨後的泥土小徑頗滑, 幸好我們四人都是穿登山鞋, 所以倒沒人摔跤. 只是, 越走越覺得不可思議, 這 "竹林步道" 的名稱, 聽起來還滿愜意的啊, 怎麼會荒廢成這副德行!?


        在小徑中彎彎曲曲地繞行而下, 20 分鐘後, 我們終於看到許多房子; 原來下山的路口, 是在北投區的中和街上. 更可喜的是, 離我們停車的地方也不遠.


        出了竹林步道, 有一棵枯樹上站了好幾隻鳥, 其中有五隻樹鵲, 一隻紅嘴黑鵯, 以及一隻五色鳥. 可惜陰暗的天色, 實在無法把牠們照得清楚, 反而有一種 "烏雲, 枯樹和昏鵲" 的味道! 


        回到車子旁, 看到這一隻螳螂對我們耀武揚威; 即使見到 Laurent 和我的相機對著牠, 也絲毫不肯相讓, 把前面一對鐮刀般的前肢舉著準備迎戰. 但細看牠的表情, 怎麼好像在笑的樣子啊? 難道是笑我又迷路了嗎?


        後來我和 Laurent 討論, 一致認為都是 Bart 帶賽, 誰叫他沒事想要多走一些路來個!?


        接著, 我們來到石牌夜市吃午餐, 我介紹一家我滿喜歡的 "士林大鼎肉羹" 吃雞腿飯; 那一對姊弟老闆看到我, 還是很熱情地招呼, 問我是不是又回來開會了.


        最後, 我們上行義路, 去皇池溫泉泡湯, 好好放鬆一下筋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魔王 的頭像
    老魔王

    城堡裡的老魔王

    老魔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